《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對臺政策,總統蔡英文強硬回應後,連日來兩岸官方,以及臺灣朝野之間更加壁壘分明,隔空交火。對岸網路近日則熱傳一封《與蔡英文書》的公開信,強調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只有回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上,與大陸友好交往,和平對話,才是造福兩岸同胞,引領臺灣走向光明未來的唯一選項。

前兩天44名國際學者發表公開信支持蔡總統,而根據「補壹刀微信公號」的貼文,在這封題為「大道如青天,爾獨不得出」,寫於1月6日的對岸網友公開信中,署名「雷青」的作者提醒蔡總統,「小心被人賣了還在幫人數錢」,「特朗普(川普)幫不了你,安倍幫不了你,『兩國論』幫不了你」。他警告,「臺獨」是死路、絕路!

這名作者自稱是農業銀行福州分行的一家營業網點員工,信中一開頭以「尊敬的蔡英文女士」稱呼蔡總統。「之所以稱你為尊敬的,是因為你是2369萬臺灣同胞居住地臺灣地區的領導人。 正因為你是我臺胞居住地之領導人,故我如你之『粉絲』般關注著你」。

但對於蔡總統上任時隻字未提「九二共識」,「這顆『粉絲』般熱烈的心,即刻降到冰點」。

信中質疑蔡總統拋出的所謂「新南向政策」稱,「咱中國有句老話『遠親不如近鄰』,更何況大陸是臺之近鄰更是臺之近親。如此捨近求遠,請問是降低了經濟成本?還是提高了經濟效益?」

雷青對蔡英文「拒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很有意見,「生在臺灣,長在臺灣,不是中國人,請問是哪國人?是美國人?你跟希拉里(希拉蕊)的相貌有本質區別;是日本人?你跟安倍文字不同」。只能是臺灣人,是臺灣人卻不承認是中國人。

接著作者花了不小篇幅,略述臺灣與中國大陸的歷史淵源,從17世紀荷蘭人來臺灣,一路談到1949年後,「由於中國內戰及外部勢力干涉」,臺海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是1949-1979兩岸關係的生動寫照,信中指出,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雷青稱,兩岸同胞說來就來、說去就去。經貿往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如同行雲流水般順暢、便捷。

「2016年5月20日你執政後。疏離大陸,拒不對話,煽動臺灣民眾仇視大陸,卻投靠美日。致使兩岸交流停滯,大陸赴臺遊客大減,臺相關餐飲、零售業萎靡,企業的兩岸經營陷於窘境」,雷青問蔡總統,「難道這就是你所維持的兩岸交流現狀嗎!」

信中也提到,去(2018)年11月臺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是民眾對你及你所領導的『民進黨』的一個『熱烈』響應」。「醒醒吧,蔡女士」,作者指出,別以為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線,有了美國這個「安穩的靠山」就忘乎所以。

「小心被人賣了還在幫人數錢」,信中認為,在美國人心中臺灣只是其利益博弈的一枚棋子,美國可根據其利益變化隨時決定對臺灣的取捨,選擇臺灣還是拋棄臺灣對美國都是分分鐘的事。

「蔡女士,你冷淡大陸同胞,大陸執政黨卻一如既往的施惠於臺灣同胞」,雷青並稱,「給予臺胞同等待遇的相關內容被列入黨的十九大報告」。

作者還以感性的口吻說,「我住海峽西,君住海峽東,清波一曲奔向君,共飲一江水」,但海峽兩岸同胞「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信中並向蔡總統喊話稱,「蔡女士,你及你所領導的『民進黨』,擋不住兩岸同胞友好交往的高漲熱情;擋不住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潮流!因為這是血濃於水的親情使然;是天然存在的民族認同的使然!」

雷青還表示,「蔡女士,父母邦,不可去;祖居地,太難離;血脈源,怎忍棄。大陸是臺灣同胞的父母邦,祖居地,血脈源。」

「蔡女士,維護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復興,是政治家的歷史責任和擔當;是領導者的本職。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作者同時提到,咱中國還有兩句老話,「打仗父子兵,上陣親兄弟」,「老話裡所蘊含的人生經驗與人生智慧,你不會不理解吧」。

信末,作者並警告,「特朗普幫不了你,安倍幫不了你,『兩國論』幫不了你」。 只有回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上,與大陸友好交往,和平對話,才是造福兩岸同胞,引領臺灣走向光明未來的唯一選項。他強調,「臺獨」是死路、絕路!大道如青天,爾獨不得出。

 

以下為《與蔡英文書》全文--

尊敬的蔡英文女士:

你好!

我是祖國大陸的普通一員。之所以稱你為尊敬的,是因為你是2369萬臺灣同胞居住地臺灣地區的領導人。 正因為你是我臺胞居住地之領導人,故我如你之「粉絲」般關注著你。

2016年1月16日,在你宣佈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的「國際記者招待會」上,涉及兩岸關係的話題時,你隻字未提「九二共識」。我這顆「粉絲」般熱烈的心,即刻降到冰點。

你上任之後拋出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旨在「降低臺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轉而尋求與印度及南亞諸國的合作。我不是經濟學家,不懂高深的經濟理論。我只知道遠路比近路路費高,用時長;近路比遠路路費低,用時短。

咱中國有句老話「遠親不如近鄰」,更何況大陸是臺之近鄰更是臺之近親。如此捨近求遠,請問是降低了經濟成本?還是提高了經濟效益?應該只有一個解釋了,那就是不惜血本企圖阻礙兩岸同胞交往,隔斷兩岸血脈聯絡。咱中國還有句老話「打斷了骨頭連著筋」,除非蔡女士手中握有「打斷了骨頭也斷了筋」的利器、神器。

但在當今世界上,再多的金錢也買不來這樣的利器,再高的科技也造不出這樣的神器。故任何企圖割斷血脈親情的行為,只能是枉費心機。

蔡女士,你拒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生在臺灣,長在臺灣,不是中國人,請問是哪國人?是美國人?你跟希拉里的相貌有本質區別;是日本人?你跟安倍文字不同。只能是臺灣人,是臺灣人而不承認是中國人,看來有必要跟你簡單聊聊臺灣問題的歷史由來。

17世紀以來,中國東南沿海(尤其是閩南)居民大批移民到臺灣。1625年荷蘭人進入臺灣並設立行政組織,但在1661年,明末民族英雄鄭成功把荷蘭人驅逐出臺灣。

1683年,康熙皇帝消滅了臺灣的鄭氏政權,並在臺灣設一府三縣,隸屬於福建省。兩個世紀後的1895年,中國在甲午戰爭中敗於日本,清廷簽訂《馬關條約》,把臺灣割讓給日本,日本開始了在臺灣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

二戰期間,中、美、英三國在1943年簽訂《開羅宣言》,其中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人民之領土,包括臺灣,應歸還中國。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該公告於1945年7月由中、美、英簽署(後來蘇聯加入)。規定應實施《開羅宣言》。

1945年10月25日,同盟國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在臺北舉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國政府宣告,即日起,臺灣及澎湖列島正式重入中國版圖。

1949年,由於中國內戰及外部勢力干涉,臺海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是1949-1979兩岸關係的生動寫照。 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你執政初承諾維持兩岸交往現狀。我們不妨先簡要的回顧一下你執政前的兩岸現狀及成因。 從1979年《告臺灣同胞書》,到1988年臺灣老兵的大陸尋親之旅;從「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相繼成立,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從1998年的上海「汪辜會談」,到2008年兩岸全面實現直接、雙向、空中通航;從2014年兩岸首次官方接觸,到2015年的新加坡「習馬會」。近40載寒來暑往,兩岸攜手,面對風雨,更迎向彩虹。

我的鄰居去臺灣旅遊,回來描述阿里山、日月潭風光,繪聲繪色,聽者的心早已飛向對岸的山山水水;在福州的臺灣水果專賣場上,我的同事不惜「重金」購入兩大箱,搬回家中,全家人美美享用。臺灣果商更是樂不可支;我第一次吃的蓮霧這種水果,就是臺灣蓮霧。咬一塊在口中,別樣的香甜回味無窮--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兩岸同胞說來就來、說去就去。經貿往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如同行雲流水般順暢、便捷。

2016年5月20日你執政後。疏離大陸,拒不對話,煽動臺灣民眾仇視大陸,卻投靠美日。致使兩岸交流停滯,大陸赴臺遊客大減,臺相關餐飲、零售業萎靡,企業的兩岸經營陷於窘境。難道這就是你所維持的兩岸交流現狀嗎!

2018年11月臺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是民眾對你及你所領導的「民進黨」的一個「熱烈」響應。醒醒吧,蔡女士,別以為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線,有了美國這個「安穩的靠山」就忘乎所以。 小心被人賣了還在幫人數錢。在美國人心中臺灣只是其利益博弈的一枚棋子,美國可根據其利益變化隨時決定對臺灣的取捨,選擇臺灣還是拋棄臺灣對美國都是分分鐘的事。

蔡女士,你冷淡大陸同胞,大陸執政黨卻一如既往的施惠於臺灣同胞。給予臺胞同等待遇的相關內容被列入黨的十九大報告。

2018年10月,我所在的農業銀行福州分行的一家營業網點迎來了一對辦理銀行卡的臺灣父子。他們出示的證件是臺灣居民居住證,「長像」與大陸居民的身份證完全一樣。兒子說是用臺胞證直接換得臺灣居民居住證,父親說跟你們的身份證一樣。徵得他們同意,我用手機拍下以作紀念,可惜後來手機換了,照片也沒了。

照片雖然沒了,但臺灣居民身份證將永遠存在兩岸同胞友好交往的記憶中;這一年,大陸還出臺了31項惠臺措施;同樣是在2018年,大陸福建省首次向臺灣金門供水。

我住海峽西,君住海峽東,清波一曲奔向君,共飲一江水。

海峽兩岸同胞「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蔡女士,你及你所領導的「民進黨」,擋不住兩岸同胞友好交往的高漲熱情;擋不住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潮流!因為這是血濃於水的親情使然;是天然存在的民族認同的使然!

蔡女士,父母邦,不可去;祖居地,太難離;血脈源,怎忍棄。大陸是臺灣同胞的父母邦,祖居地,血脈源。

你不是一向崇尚美國的自由、人權嗎,你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意味著不認自己的血脈源,一個拒絕承認血脈之源的人,其之為人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其之人性或泯滅或扭曲,一個人性有問題的人,還有資格談民主、人權嗎。

蔡女士,維護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復興,是政治家的歷史責任和擔當;是領導者的本職。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咱中國還有兩句老話,「打仗父子兵,上陣親兄弟」,老話裡所蘊含的人生經驗與人生智慧,你不會不理解吧。

特朗普幫不了你,安倍幫不了你,「兩國論」幫不了你。 只有回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上,與大陸友好交往,和平對話,才是造福兩岸同胞,引領臺灣走向光明未來的唯一選項。「臺獨」是死路、絕路!

大道如青天,爾獨不得出。

雷 青

2019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