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兵臨城下,行政院長賴清德在4日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會議中,要求各縣市動保防疫單位,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並提報豬瘟防疫演習時間及防疫配置。農委會今(9)日表示,全國22縣市都已提報春節前辦理防疫演習的計畫,今天傍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將確認各縣市執行演習的時間、內容。

農委會表示,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昨天傍晚召開會議,與22縣市在行政院共議如何落實境內餵廚餘養豬場轉型方案,以杜絕廚餘成為國內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的管道。另外,22縣市都已開設地方災害應變中心,也都提報演習計畫,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傍晚再於農委會防檢局開會,將確認春節前執行演習時間、內容,其中金門在去年完成首次演習,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目前使用廚餘餵豬的業者類別分為3種,包含357場已向環保署登記有設置廚餘蒸煮設備並落實蒸煮規定的業者,以及239場已輔導改餵飼料,重點是剩下1155場餵廚餘養豬場要完成轉型。

而轉型推動的部分,也非為3種方式進行,第1種是向環保署申請要添購蒸煮設備的業者,完成時間會放寬,讓業者落實規定。第2種選擇改餵飼料(可獲每頭新台幣2200元飼料全額補助)的轉型方案。第3種則是退場(每場可獲30萬到617萬元不等的補助)。

另外,許多豬農擔心黑豬用飼料餵養不適應的問題,防檢局表示,除了協助開發專供土黑豬吃的飼料配方,也有開發改良品種黑豬可以食用的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