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2位藥劑部主任涉詐領公款300多萬元弊案,市長柯文哲今(9)日受訪表示,北市府是個8萬人的團體,「你也不可能保證每個人都聖人」,但沒發生大規模弊案、至少一級首長也沒傳涉入弊案。

北市聯醫2位藥劑部主任涉嫌於2015、2016年間以臨床藥學會名義,承攬醫院到府送藥等長照勞務相關標案,得標後再捏造不實資料,詐領公款300多萬元,士林地檢署昨指揮廉政署搜索聯合醫院萬華辦公室藥劑部等15處所,並約談2人到案。

柯文哲上午北市高中文憑課程說明及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北市聯醫2藥劑部主任涉收回扣300多萬一事,柯回應,「不曉得欸,我想這個還是交給司法單位去辦吧」、「因為我們8萬人的團體 ,你也不可能保證每個人都聖人」。

媒體質疑,柯文哲一直主打清廉,選連任時多次強調任內沒有人收回扣?柯文哲說,至少這種大的沒有,「你說一兩個警察收紅包還是會有啊、怎麼沒有」、「所以8萬人的團體,你不可能期待每個人都是聖人」。柯文哲強調,「但大規模的弊案,我們還是沒有,至少我們一級首長沒有」。

此外,《聯合報》報導,柯文哲上任後成立的廉政透明委員會,現金傳出僅4人報名,讓北市府只能被迫延長時間。前委員王小玉更直言,廉政委員只是「橡皮圖章」,沒實質意義。對此,柯說,沒有啦,「我後來才發現沒有廣告」,如果上網的廣告小小的、人家也不知道來報名,「我們會再處理啦」。

至於怎麼看王小玉批廉政委員會只是橡皮圖章,柯文哲表示, 廉政委員會是合議制啦,而且外部委員進來,還是可以看很多資料、還是有他的功用,只是看你怎麼做,「有人做還是有他的功用啊」。

對於北藝中心以目前進度來看,幾乎無法在2021完工一事。柯文哲坦言,因為之前原來的廠商破產,所以整個工程停擺,後來又花了快一年時間重新整理招標,本來就會比原訂的日期往後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