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還不知道要帶孩子去哪玩嗎?來台北植物園認識植物世界的奧妙吧!台北植物園2019年的假日主題導覽以「遇見波丹尼斯特」為主軸,由志工免費帶領民眾探索位於都會中心的植物園,每月都有不同的導覽主題,讓大人小孩每個月都可以吸收到不同的植物新知!

在超過120歲的林業試驗所台北植物園裡,從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台北苗圃時期,一直到現在的21世紀,波丹尼斯特不斷從世界各地引入種類繁多的有用植物與奇花異卉,造就了植物園裡豐富的植物收藏,讓園區成為都市中難得的植物大觀園。那波丹尼斯特究竟是誰呢?其實就是植物學家的英文稱呼Botanist。

今年的「遇見波丹尼斯特」系列活動,由元月份的「毬穗」開始,每個月介紹不同的植物家族。毬穗是裸子植物獨特的生殖構造,除了觀察裸子植物的各種特徵,台北植物園也帶民眾認識台灣重要的針葉樹五木。而二月份的主題則是「蕨」,帶領民眾重新認識這群既古老又新穎、形態也變化多端的植物家族。三月份到年底的各月主題也相當精彩,依序是「薔薇」、「桃金孃」、「薑」、「錦葵」、「夾竹桃」、「豆」、「竹」、「茄」、「菊」及「芸香」等植物家族。

除了吸收植物新知,台北植物園也推出獎勵活動,只要參加每月的探索活動,即可獲得一個戳印,集滿十個月份以上的戳印者,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並於12月活動時兌換領取。

每週日台北植物園舉辦的主題導覽活動,透過資深志工的精心設計,藉由生動活潑的遊戲與動手操作的方式來進行解說導覽,帶動參與者動腦筋思考,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2019年假日主題導覽固定於每週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以及下午2點至3點30分各有一場,不管是一般民眾、親子、師生於現場直接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