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試圖引渡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案,聚焦於華為與兩家公司的可疑關係,一家是在德黑蘭營運的電信設備賣家,另一家是其母公司,在模里西斯註冊的控股公司。

美國當局指控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欺騙國際銀行結算與伊朗之間的交易,聲稱這兩家公司獨立於華為之外,但事實上是受到華為控制。華為堅稱這兩家公司是獨立的,分別是設備賣家星通技術公司(SkyCom Tech Co.)與空殼公司 Canicula Holdings Ltd。

不過,路透社在伊朗與敘利亞發現的公司文件與其他資料顯示,全球最大的電信網路設備供應商華為,與這兩家公司的關係比先前所知的還要緊密。

這些文件透露,一名高階華為主管似乎被指派為星通伊朗經理。資料也顯示,至少3名有中文名的個人擁有華為與星通在伊朗銀行帳戶的簽名權。路透社也發現,一名中東律師說,華為透過Canicula在敘利亞經營業務。

華為與這兩家公司先前沒有被報導的關係,可能將影響美國引渡孟晚舟案,讓華為聲稱星通只是一般商業夥伴的說法更站不住腳。

美國當局聲稱,華為操控星通將電信設備銷售給伊朗,並透過國際銀行系統運出金錢。美國當局表示,這種欺騙手法之下,銀行不知情地結算數億美元的交易,這些交易當時可能違反華府禁止與伊朗做生意而祭出的經濟制裁。

孟晚舟去年12月11日以1000萬加幣(約新台幣2億3255萬元)的保釋金後獲釋,在華府試圖引渡她時待在溫哥華。在美國,孟晚舟將因涉嫌串謀詐騙多家金融機構而面臨控告,每項罪名最高刑期為30年,確切罪名尚未公布。

華為上月表示,幾乎沒有收到關於美國指控的資訊,「不清楚孟晚舟有任何違法行為」。華為聲稱與星通的關係是「正常的商業夥伴」。華為也表示,公司全面遵守所有法律與規定,也要求星通仿效。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在美國要求下遭到加拿大逮捕,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

此案發生於美中的貿易與軍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以及美國情報機關擔憂華為電信設備可能暗藏讓中國刺探的「後門」。華為一再否認這類聲明。不過,澳洲與紐西蘭最近禁止華為興建下一代手機網路,英國也表達類似疑慮。

除美國視華為具國家安全威脅外,歐洲也升高疑慮。   圖:翻攝創意拿鐵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