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台灣時間上午10點)發表電視演說,談論美墨邊界問題,並要求國會築高牆。但過去川普常常宣布不實消息,導致這次美國四大新聞台將進行事實查證,也就是在川普演說的同時,也會公布真正的事實,來確保民眾所接受的消息並無錯誤。

川普在白宮對全美發表正式談話,外界推測川普有可能會宣布緊急狀態,直接跳過國會,動用軍方資源進行美墨邊境築牆,不過今天川普並沒有這麼做。

過去川普曾經說過不少謊話,而他的反對者也認為不該讓川普放出不實謠言,要求新聞台嚴謹審查。至於媒體如何應對,根據美國四大電視台,新聞網高層將對川普的演說內容進行查證並提供給讀者平衡報導,像是在官網、臉書、推特等發布消息,讓民眾可以進行比對。

昨日,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關於川普演說,彭斯表示,總統將談論南方邊界真切的人道和安全危機;而對於川普內容不實的消息,潘斯並未正面回應,只強調爭取築牆經費的重要性。

此外,高階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對於緊急狀態則表示,總統未說是否會宣布緊急狀態,只是還在考慮中;對於川普是否能通過「事實查證」,康威則是發飆回應:「我要把這句話塞回你的嘴裡,因為你是個混蛋,而我知道你是故意要讓這段影片在網路上爆紅的。」

對於美墨邊境築牆,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認為邊界築牆「不道德」且「浪費公帑」,因此民主黨主導的眾院最新法案,並沒有包括築牆費用,也引起了白宮跟國會的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