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發表立場強硬的對臺講話後,美國媒體報導,44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官員星期二發表聯名公開信,力挺臺灣總統蔡英文,並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臺灣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美國之音(VOA)今(9)日報導,習近平在1月2日的對臺講話中強調,將推動以「一國兩制」實現統一,並表示針對外力干預和臺獨勢力「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臺灣總統蔡英文立即以臺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做出回應,臺海兩岸在2019年開年的言辭往來也在臺灣內部及國際社會引發極大反應。

報導指出,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學者專家,對近來臺灣內部及周邊情勢的發展感到擔憂,習近平的講話更讓他們認為必須站出來發聲,呼籲臺灣人民在此歷史關鍵時刻保持團結,共同對抗中國的威脅,同時也為「享有民主的臺灣人民加油」。

這封以中、英文發表的公開信指出,過去兩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擇手段試圖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以擴充其軍力作為威脅,要造成臺灣的未來只有納入威權體制之中國的印象」,壓力累積到習近平1月2日的對臺講話,他告訴臺灣人民,「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國兩制」的原則完成統一是未來唯一的選項,臺灣獨立是「死路」」。

學者認為,蔡英文當天以「絕大多數臺灣人民強烈反對「一國兩制」;她主政的政府從未接受所謂「九二共識」」回應習近平的講話,這是「正確的反應」,這種反應「也顯示出蔡總統在面對共產中國日增的威脅下,所展現的穩健與盡責的領導能力。」

信中還說,蔡總統「沉穩的性格和謹慎持平的立場」不僅提升臺灣在國際能見度,也堅定維護臺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對強鄰侵略性霸凌所作的果決與鎮定迴應,已經贏得其他國家的尊敬」,他們也敦促自己本國政府向北京表明,臺灣並非孤立無援。

學者最後呼籲臺灣人民團結,支援以民主方式選出的總統,因為臺灣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其生存正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雖然臺灣有許多內政問題必須解決,但臺灣正面臨更大的生存威脅,「如果不同政治立場的臺灣人民不瞭解這項威脅,依舊紛爭如常,那將給手段高壓的北京領導人有機會分化臺灣社會,使臺灣被納入中國日益變成不可避免的結局。」

這44位學者專家包括譚慎格(John Tkacik)、博思科(Joseph Bosco)、章家敦(Gordon Chang)、周鉅源、孔傑榮(Jerome Cohen)、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家博(Bruce Jacobs)、林蔚(Arthur Waldron)、韋傑裡(Gerrit van der Wees),以及兩位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及楊甦棣(Stephen Youn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