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主持朝野黨團協商,繼續研商總預算案,針對大學教師違法兼任獨董的狀況,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於一週內公布究責結果。

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繼續召集朝野協商中華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繼續針對經濟、財政、教育等委員會的預算案進行協商。

處理到教育部預算時,有關教師違法兼任營利事業機構獨立董事的狀況,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要求教育部應公布相關名單,他說,哪些老師在哪些學校違法兼職,以及最後處分的結果,教育部只給他統計數據,這有什麼意義,如何進行公眾監督,教育部並用涉及隱私權的說法回覆他,這不需要社會公眾監督,哪有這種事。

蘇嘉全表示,如果沒牽涉到隱私權的問題,立委要的資料教育部就應提供,怕揭露怎麼有資格當老師,所以不要用隱私權幫違法兼職的教師,教育部有義務揭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建議,由立法院作出一個決議,要教育部要公布違法兼職名單,公布有什麼關係;蘇嘉全也表示同意,並表示,不能用大學自治之名,做違法亂紀的事情,大學教授更要以身作則。

最終,由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針對違法兼任的大學教師,應於一週內在教育部網站公布後續究責結果,資料包括學校、系所、教師姓名、兼任單位、後續處理情形,並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專案報告。

在處理故宮博物館預算時,在「新故宮計畫」部分,原編列新台幣8.6億餘元,委員會審查時決定減列2億元、凍結2億元。但故宮院長陳其南今天在協商時指出,當初在委員會,立委要求此計畫要慎重推動,因此採保守方式同意減列2億元;但後來評估,這個月有一個將近一億元的標案要標出去,怕沒有經費延續下去,因此希望不要減列2億元。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說,委員會當時有充分討論,朝野得到共識,故宮的說法無法說服大家。最終,經過協商,決定凍結3億元,故宮做專案報告。

在金管會預算的部分,由於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金管會國會聯絡人態度不佳,主張相關預算案全數保留。最終,蘇嘉全裁示,除通案部分,其餘同意保留。

此外,在協商處理財政部預算時,朝野黨團質疑「稅務獎勵金」發放缺乏法源依據,相關預算編列遭到保留,蘇嘉全裁示,院會處理;至於在國發會預算的部分,國民黨團對國發會預算提出主決議,認為台杉董事長吳榮義是自然人代表,有迴避監督之嫌,要求國發基金建請吳榮義及其他董事,均應為法人代表,朝野文字修正後達成共識。

立法院從7日下午起,開始針對8個委員會所屬的預算案進行協商,約在8日晚間12時許,完成5個委員會相關預算案的協商,明天將繼續針對交通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所屬預算案的協商。全案仍需經院會宣讀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