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加勒特·馬奎斯(Garrett Marquis)反對中國壓迫台灣,我政府當局隨即在社交媒體上表達感謝。不過,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網質疑「美國官員妄議臺海事務,台灣則是一番眉來眼去」, 讓人受不了。

這篇報導痛批蔡英文總統,近日大肆狠踩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還召集數十家國際媒體,面對它們再次攻擊「一國兩制」。「蔡英文忽略甚至敵視島內統派人士的民意」,還不斷呼籲國際社會幫助臺灣「抵抗」大陸。

報導認為,明眼人都知道,蔡英文是在向國際社會釋放錯誤的訊號,不過,還是有拎不清的美國官員出來接了這個「球」。針對馬奎斯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美國拒絕(他方)使用或以武力威脅來壓迫臺灣人民,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法都必須是要和平的,而且必須依據雙方人民的意願」。文章提到,他還妄稱「北京應該要停止壓榨,並恢復與臺灣當局的對話」。

海外網提到,白宮官員出來說話了,臺當局彷彿看見了「救命稻草」。臺當局外事部門連忙轉發了該官員的推特,連聲道謝,還不忘讚美了一下「臺美友誼」。臺當局「駐美辦事處」也跟進,感謝「理念相近的國家發聲支援臺灣」,妄稱大陸「霸凌」。

文章還嘲諷稱,一番刻意的「眉來眼去」,也讓臺網友直呼受不了。有網友留言稱,「說到底美國就是巴著臺灣這棋子不放,肯花錢買美國淘汰垃圾軍火,還能不時拿它懟一下中國大陸,這棋子那麼好玩,當然不能讓大陸拿回去!」

《人民日報》海外網總結指出,臺當局和美官員「眉來眼去」,互相利用,或許能謀取到短暫的政治利益,但長遠來看,只能是「玩火自焚」。用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的話說,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