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超收數百億的稅收,是否發放大紅包所引起的爭議,總統蔡英文今(8)日透過臉書強調,「我是一個堅守財政紀律的總統」。她上任來,舉債比過去還少,這兩年多來,政府債務佔GDP的比率減少了3%

蔡總統臉書一開始就說,這幾天有很多以訛傳訛的謠言,而且越傳越誇張,有三點要跟大家說明

她說,想法很簡單,政府應該照顧弱勢者、並減輕他們家庭的負擔,這本來就是國家的責任,也是相信的價值。

總統說,稅收超過預期,是經濟發展的成果。而把經濟成果合理分配給最需要的人,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很多國家都有相關的政策做法,會參酌這些經驗,也會進行謹慎周延的研議和規劃。現在具體的方案都在研議討論,還沒有定案,請注意,還沒有定案。不要受到錯誤資訊的誤導

蔡英文說,「我是一個堅守財政紀律的總統。我上任以來,政府的舉債比過去還少,而且也有計劃的還債。這兩年多來,政府債務佔GDP的比率減少了3%,政府的財政狀況都是公開資訊,都google得到。

蔡英文說,她知道這幾天新聞很多,政府的回應速度也應該更快。但無論如何,關心跟照顧弱勢的心情沒有變。大家都說經濟成長卻無感,重點就是分配出了問題。政府今年讓受薪階級減稅,這是改善分配的方式;將經濟發展的成果挹注在照顧弱勢上,也是一種改善分配的方式。政府不能什麼都不做,更不能讓國家在口水中惡性循環。

最後,蔡英文強調,「謝謝各位寫給我的建議,我們也都會作為參考的資料,我會繼續努力,讓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