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地方父母官就任前必須祭祀當地城隍爺,已上任兩星期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補行古禮,今 (8) 日上午至左營區埤仔頭鳳邑舊城城隍廟上香參拜,韓國瑜說他是陽間的市長,特地來請陰間的城隍爺保佑高雄市民平平安安。

韓國瑜選前就曾到城隍廟參拜,這次上任後首度帶著市府部分團隊成員到舊城城隍廟參拜,他說以市長身分前來意義大不同。今天陪同韓國瑜的除市府民政局長曹桓榮、觀光局長潘恆旭、新聞局長王淺秋、文化局長王文翠四位局處首長,還包括鳳邑舊城城隍廟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榮宗、高雄市議員陳麗珍及李眉蓁、前立委張顯耀與多位當地里長。

韓國瑜在廟方司儀指引下行禮如儀、完成上香、獻花、獻果與參拜告知城隍就任的程序後表示,所謂「安居樂業」,「安居」擺在前面,「安」指的是住的安全、行的安全、公共安全,平安比賺錢更重要,民眾出入平安非常重要,所以他特地前來參拜,為市民祈福。

參拜結束後,韓國瑜與廟方委員在整修屋頂中的廟埕前合影留念,後方在修繕的工人也比大拇指大喊「市長好」一同入鏡。韓國瑜被媒體簇擁離去前,韓粉紛紛抓緊時間衝上前與他合照,還有人拿出筆記本想請他簽名,進入座車後,有人高喊「市長加油,辛苦了」,他也開車窗向民眾揮手致意。

「城」為城牆、「隍」為護城河,傳說中城隍爺與地方官是分陰陽二世界來治理事情,所以過去,新上任的地方官員,一定先到城隍廟向城隍爺祭拜,請求城隍爺一起協助地方政治事務,可見城隍爺的地位極高。

鳳邑舊城城隍廟又稱舊城城隍廟、俗稱左營城隍廟,位在高雄市名勝蓮池潭附近。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鳳山縣衙門始建,遂設草寮祭祀鳳山縣城隍,勅封顯佑伯,為台灣歷史上第二悠久之「官封」城隍,僅次於台灣府城隍廟,但直到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鳳山知縣李丕煜有感於「獨城隍缺焉未舉」,始捐俸祿興建鳳山縣城隍廟於興隆莊北郊(今高雄市左營區埤仔頭),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上次大整修是1962年,去年十月又進行廟體與屋頂修葺,目前廟裡奉祠的眾神暫時移至一旁的臨時行宮供信眾參拜。

韓國瑜向城隍爺及眾神獻花。   圖:孫家銘/攝

舊城城隍廟整修中,眾神暫移臨時行宮供信眾參拜。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右五)與市府團隊、廟方委員及地方仕紳合影。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親切與女韓粉貼頭玩自拍。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