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8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表示,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這已經是朝野政黨共同立場,這就是2019年最重要的台灣共識。

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H.E. 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應邀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內會晤時表示,非常歡迎瓦卡伉儷來台訪問,由於這段期間國際情勢不斷變動,太平洋國家也陸續主辦重大區域國際會議,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由瓦卡成功主持的第3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並在會中強力支持台灣,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英文說,這些互動都是兩國持續奠定堅定基礎的所在,很高興在新一年的剛開始,瓦卡就率團來訪問台灣,讓兩國關係不斷升溫。

英文表示,台灣身為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會全力確保區域穩定、促進繁榮發展,上週她也代表台灣人民向世界重申台灣在兩岸問題上的態度,相信瓦卡也看到了台灣的立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是反對一國兩制的,這已經是台灣朝野政黨共同的立場,這就是2019年最重要的台灣共識。

蔡英文說,台灣也相信坐下來談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並在沒有政治前提下跟中國大陸政府進行談話,基於這樣的立場,台灣也會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合作,為世界做出貢獻,因此感謝瓦卡及諾魯政府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