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總預算案即將完成審議,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何時走人,前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主席當選人卓榮泰今(8)日表示,時間快適當了。他還透露之前與賴清德兩人相約卸任後一起出國休息。

卓榮泰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昨晚他上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卓榮泰說,館長是壓力最高,但蔻姐是嗆度最高的。他昨天是進入同溫層之外的「類溫層」,雖沒有滿身大汗、手心發抖,但真的有點累,一個半小時都沒有休息。

對於政府要發財稅大紅包構想,卓榮泰說,他辭去政院秘書長(12/28)前沒有討論。他認為,「有人認為難道沒有更好的用途嗎?」這是引述大家的話。他說自己並非「開砲」,而是「開講」而已;他也認為,行政院應該對外講清楚。

對於政院說明速度太慢,卓榮泰說,這需要加強改變,就算是政府交替過程中,國家機器也不能停擺;否則就會像1124敗選一樣。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何時走人,卓榮泰則引用賴先前說過的「適當時間就會對外講」的話說,「時間快『適當』了」。但誰要接院長,卓說,任何人接都是總統最好的考慮。民進黨不會干涉總統任命行政院長的職權。而他自己則不適宜去講賴清德要不要留下來,因為他是最早離開行政院的人。

至於賴清德院長卸任後,卓榮泰說,先休息一下。他從來沒有與賴清德談到要不要選總統的話題。他還透露,本來是與賴清德約一起出國散散心的。

對於這次黨主席選舉,投票率僅17%,卓榮泰說,投票率不高,之前大家心裡都清楚。回顧過去兩次黨主席選舉,投票率都只有19%,兩次都是天王級的人選蘇貞昌與游錫堃。但這不影響黨主席的代表性。未來黨的改革希望全體黨員都投入。

開票後,卓榮泰說,他有傳line給對手游盈隆,游盈隆也有回line給他。而這次他在彰化、台東得票比較低,未來他會做更多的努力。

對於幫前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等人選舉時幫柯文哲站台,卓榮泰說,如果這些爭議可以化解就化解,但如果到了黨章、法律程序,就把法律程序走完。例如陳景峻案子,新北市有人提出檢舉,新北部評委會正在開會。

卓榮泰說,這次選舉的結果,還是幾乎一半的民進黨支持者票是投給柯文哲。他希望新朋友、老朋友一個都不要少。柯文哲現在就是他的市長,就一般朋友,跟民進黨沒有什麼關係。

對於127日台北市立委補選,卓榮泰說,他會全力協助何志偉當選。台中由於屬於盧秀燕選區,相當不利。

對於台南市立委補選,卓榮泰說,還在程序當中,還沒做後決定。至於郭信良想回民進黨,卓榮泰說,府會關係要如何,應該尊重黃偉哲市長。如果郭信良要找他談,卓榮泰說,各方意見要找他,他都接受。

對於彭明敏等四大老刊登廣告反對蔡英文,卓榮泰說,當然要重視。至於他們所強調的訴求,只要在今年總統初選,有人推出他們的競爭對手,就可以達到了。不必要說誰不必要來參加。而他自己也會去拜會這四位大老。

至於民進黨選後路線大辯論,卓榮泰說,民進黨在每個階段都有重要的決議文,未來民進黨角色需要做什麼調整,大家來辯論。如果有總統候選人出現,也可以加進來。至於時機點,會在台北、台中兩次補選後開始,並先從地方黨部開始;他不認為這個會形成內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