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任職於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卜睿哲(Richard Bush)今天在智庫網站發表2篇文章,分析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活動上發表的對台談話內容。

卜睿哲指出,多數台灣人瞭解台灣經濟與中國密不可分,也不樂見軍事衝突或不穩定,但台灣人期望掌握自己命運,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無法作為解決與中國分歧的基礎。過去5年香港的發展,加劇了台灣的疑慮。

對於習近平提及統一,卜睿哲認為忽視民主台灣大眾的感受,習近平提及的「民族認同」,也忽視台灣僅少數人自認是中國人的民調結果。習近平似乎不清楚即使制度有所缺陷,台灣民眾並不想拿民主體制冒險,一國兩制充其量僅有部分民主。

他也指出,對於中國干預台灣政治進程的行為,台灣領導層與公眾應該有所警覺,更致力於保護台灣民主,避免外來干預,美國也應制定措施協助台灣。

分析習近平談話內容,卜睿哲認為主要是重申1979年聲明,一個重點在於習近平將統一台灣具體放入他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標誌,但並未設定明確的統一時間表。

他也指出,習近平雖然承諾建立協商制度,但以「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為前提,等於排除民進黨。習近平一方面談「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另一方面又不排除武力犯台,並說北京「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意味中國領導人對這個模糊表述有解釋權。

卜睿哲分析,習近平並未暗示北京準備彈性調整一國兩制實質內容,以消除台灣疑慮。他雖然承諾北京會考量台灣觀點,卻無視台灣民主制度,以及這對中國實現目標所製造的障礙。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發表對台談話時以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總統蔡英文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

蔡總統表示,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