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 2018 年新生兒人數僅 18 餘萬人,跌破 8 年新低;全年結婚對數也只有 13.5 萬對。適婚年齡 20 歲到 40 歲的青壯年人口中,高達 442 萬人保持單身。然而,相關報導被分享到《批踢踢》八卦版後,有網友認為原因出在「台女難搞追不到」,一句話引爆網友戰男女的口水戰。

內政部最新統計用數字說明國人不婚不生的現象,報導被分享到《批踢踢》八卦版之後,有網友回文認為少子化的原因在於「台女難搞追不到,房價太高買不起,工時太長無法陪伴家人,薪資太低養不起」,但文章一出立即引來「仇女」的批評,不過也有網友認同,覺得台灣現在「女權過高」還有長輩從中作梗,低薪年輕人想要結婚可能得去搶銀行。

有網友附和表示,結婚傳統要給女方家人的大聘小聘,像是「貪婪老人在賣女兒」;還有網友認為現在台灣女生很多有公主病,總是挑三揀四想找高富帥嫁。但隨即有網友反駁,認為「魯蛇」總是愛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愛面子又不肯努力」,很多對台女的批評都是刻板印象,用先入為主的偏見看待女性。

而少子化問題的解決方法,有鄉民認為政府應該多出點力,行政院最新規劃稅收超徵的 400 億元與其還稅於民,不如全部拿去補貼新生兒家庭,鼓勵大家多生小孩。還有人建議放寬認養的限制,讓有錢、有能力的人,透過撫養方式多養育小孩。也有網友認為,應該擴大鼓勵民眾迎娶外籍新娘。不過上述意見,同時也都有不少網友反對,認為不管是有錢人收養、窮人拿補貼多生,或是外籍新娘人數增加,都會對社會造成其他的新問題。

有網友分析少子化是全球已開發國家的普遍現象,隨著現代女性的教育程度越來越高、投入職場的比例越來越多,不婚不生便是無法避免的連鎖反應。網友認為與其設法逆轉少子化現象,不如趁早因應少子化後會面對的社會問題。中肯分析也獲得不少網友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