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考量廚餘是疫情傳播方式之一,農委會定調,若台灣真的發生疫情,就全面禁止用廚餘養豬。對此,桃園市鄭文燦表示,一旦中央啟動禁用廚餘政策,桃園市也會同步實施。 

鄭文燦指出,因應非洲豬溫疫情的管制,從中央到地方都成立了防疫機制,桃園市的防疫機制早已開設很久,也召開多次防疫會議,疫情通報是有法律責任的,市府接獲各種可能的疫情資訊都會即刻通報農委會防疫中心,掌握即時通報原則,不會隱匿。同時,疫情檢體相關結果也會即時確認公開資訊,農委會與市府農業局都有發布新聞稿,為讓民眾更了解,市府會在農業局網站成立防疫專區。 

鄭文燦表示,市府針對養豬產業也會進行輔導,由於廚餘是非洲豬瘟傳播的疫情管道,未來中央一旦啟動禁用廚餘的政策,桃園市也會同步實施,廚餘會送到包括堆肥、化製或廢水處理廠等單位處理,家庭廚餘約150噸也會做適當處理,其他大型賣場、餐廳的廚餘,也一樣要按照規定處理。 

鄭文燦說,桃園市已做好準備,目前除了輔導鼓勵中小型養豬場要廚餘蒸熟,將來萬一真的禁用廚餘改用飼料,會有一定的補貼政策,市府會按照中央的標準來推動。同時市府也會加強跟機場合作做邊境預防,呼籲國人到大陸旅遊時,不要帶豬肉產品進來台灣,這也是防疫管制重要管道之一。 

由於昨天市議員詹江村在臉書直播時指出市府反應慢半拍,通報多日都沒人處理被丟在溝渠的死豬,對此鄭文燦表示,昨天發現的死豬是由議員向市府通報後,當天通報就即刻處理,沒有任何的延誤。重申疫情是統一發布,請大家把握這個原則,個別各人發布的疫情,會混淆民眾資訊製造恐慌,對防疫工作沒有任何幫助。 

至於詹江村的臉書遭人檢舉停權一事,鄭文燦說,臉書的直播被停權,這個跟市府無關,臉書是一個跨國公司,市政府影響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