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不久,已有60年歷史的香港雜誌「武俠世界」也結束一甲子的經營,預定本月底結業。

武俠世界經營者兼總編輯王學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證實,這本小說將於本月底結束營業,原因是讀者愈來愈少,紙媒經營敵不過市場衝擊。

對於結束營業,王學文說不覺得可惜,因為武俠世界已經堅持經營多年,歷史任務已經完成。

武俠世界為紙本雜誌,60及70年代的銷量處於高峰時,每週可銷售3萬冊,但最新每月也只能賣出4000冊。

王學文感嘆說,讀者只剩下一些老人,沒有新讀者。

儘管武俠世界敵不過市場衝擊,但他對武俠小說前景不感到悲觀,指中國大陸市場近年就發展得不錯,只是寫作形式有些不同,比如多一些科幻內容。

武俠世界於1959年4月1日創刊,由當時新報老闆羅斌經營。2002年,王學文從當時武俠世界的總編沈西城得知羅斌不想經營,於是接手營運。

王學文說,武俠世界過去刊登了不少著名武俠小說家的作品,比如古龍諸葛青雲臥龍生等。

另外,武俠世界發表了結業文,以武俠小說人物常說的「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話語向讀者道別,並且「說一聲珍重再見」。

結業文指出,當年武俠世界所處的「江湖」,武俠小說大行其道,名家雲集,包括大師級作家金庸、梁羽生和古龍,其他名家也雲集香港和台灣,以至海外華人社會,武俠小說讀者人數之眾、讀書之狂熱,令人驚嘆,武俠旋風席捲出版界,成一時佳話。

結業文表示,武俠世界就在此熱潮之中誕生,當時已成名的大作家古龍和倪匡,還有其他有名氣的武俠小說作家的作品都曾於武俠世界中刊登,比如臥龍生、諸葛青雲、柳殘陽、秦紅、慕容美、高庸、張夢還、司馬翎、馬雲以及馮嘉等。

結業文還表示,雖然紙媒的武俠世界停刊,但他們已在研究出版網媒的可能性,似乎又像武俠小說世界一樣,大有「重出江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