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嘉義市立委李俊俋已表態爭取連任,而2020年李俊俋不管黨內、黨外都可能面對強大的女力挑戰,這可說是自媽祖婆許世賢以降,嘉義市男性政治人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不習慣也不行。

嘉義市長自從改制以來絕大都是女性掌權,包括許世賢、許世賢的女兒張文英、張博雅等許家班都是女性市長,接任張博雅的陳麗貞、黃敏惠也都是女性,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不管哪黨執政,女性政治人物在嘉義市豈止撐起半邊天?簡直包辦了整片天!

直到2014年民進黨涂醒哲擊敗國民黨的陳以真,情勢才獲得逆轉,涂是嘉義市改制以來第一位男性市長,但他似乎有點「水土不服」,只當了一屆,政權又被國民黨的黃敏惠拿回去,另一位市長候選人蕭淑麗也是優質女性,能言善道,親和力強,可惜功敗垂成。

女人繼續在嘉義市當家,市民倒也習慣得很。

2018年的紛紛擾擾已經結束,接下來的2020年大選,嘉義市立委李俊俋已經表態爭取連任,他面臨的挑戰不小,一來民進黨2018失利,振興黨士氣的重責大任某種程度落在這位黨幹事長身上,而無巧不巧,目前坊間傳聞可能出馬挑戰他的,都是女性。

同黨的王美惠,市議員得票數連續三屆拿到全市最高票,她把議員當里長做,民間聲望極高,即便是2018年藍色大海嘯來襲,她還是拿下8000多票的最高票,足以當選兩席議員,實力不容小覷。

面對民眾勸進更高一層樓的聲音,王美惠表示,一切尊重黨的機制。民進黨新的黨主席才剛誕生,2020佈局如何,尚待觀察,也就是說,王美惠參選立委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

國民黨方面,原本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有意挑戰2020立委,因被延攬擔任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返鄉參選立委的機會渺小,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育敏雖然本身尚未表態,但地方政壇盛傳她可能是黨中央屬意的人選,她的子弟兵新科嘉義市東區市議員陳家平僅說「目前沒有規劃」,話沒有說死。

另一位國民黨可能出陣的女戰將是西區市議員張秀華,張秀華連任5屆市議員,綽號「厝邊的阿華」,重服務,市民評價高,地方人脈深廣,她是韓國瑜在嘉義市除了黃敏惠之外,唯一公開站台的候選人,韓流效應是否持續發酵,有待觀察。選後支持者成立「張秀華後援會」,招兵買馬,動作不尋常,張秀華更上一層樓的聲音不脛而走。

張秀華表示,選前好朋友們開始討論籌組所謂的「張秀華後援會」,這與她是不是更上一層樓無關,她強調,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把市議員該做的事情做好。張的一位好朋友則信心滿滿地說,「八成,秀華選立委的機率是八成!」

不管將來出線的人是誰,李俊俋的對手可能就是女性。嘉義市的重大選舉,輸贏往往只在數千票之間,女力的爆發可能是重要的影響因素,李俊俋若想守住綠營在嘉義市的江山,這一點,可能得先沙盤推演一下。

民進黨嘉義市議員王美惠深入災區勘災,贏得民眾尊敬。   圖: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育敏是嘉義人,參選2020年立委的呼聲極高。   圖:蔡坤龍/攝

張秀華是韓國瑜在嘉義市除了黃敏惠之外,唯一公開站台的候選人,後續動向頗受矚目。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