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H.E. 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一行13人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於今(7)日至11日來台進行國是訪問。瓦卡訪台期間除了會晤蔡英文總統及接受國宴款待外,另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設宴歡迎,並將赴台中參觀「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高雄訪視我港口建設。

去年適逢諾國獨立50週年,先後舉辦慶祝大典、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年會及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年會等國際活動,瓦卡在主持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時,曾因中國代表在論壇上行徑失禮,直接要求中國正式道歉,成為新聞焦點。我國則分別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立法委員蕭美琴等人率團赴諾國出席各項活動。

另外,瓦卡也在去年5月結束「第八屆日本-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PALM8)後,特別來台過境轉機。此外,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及對台諾邦誼的珍視,我國自去年6月起實施諾國人民來台免簽證措施,未來兩國民間交流將更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