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結果昨天出爐,由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勝出。雖然民進黨內慰留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聲浪極大,但賴堅持請辭,預計立法院臨時會最快在週三(9日)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賴清德將在週四(10日)院會提出內閣總辭,預料新閣揆將由蘇貞昌出任、陳其邁接任副院長。

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內閣將全面改組。最快本周三立法院臨時會通過總預算後,賴揆將在隔天行政院會提出內閣總辭。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敗選,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決請辭閣揆,周三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將會通過今年度總預算案,預計就會在周四院會時提出內閣總辭。至於接任閣揆的新人選,將會由蘇貞昌接任,副閣揆則是由陳其邁出任。

據悉,「蘇邁配」底定,除了隸屬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等相關部會首長外,其餘閣員將由蘇貞昌決定,目標就是要迅速整隊,儘速上手,讓執政團隊重獲人民信任。據黨政官員分析,先前賴清德的人事都以蔡英文的意見為主,而蘇貞昌擔任閣揆後,可以協助做一些政治性的決定。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表示,未來新內閣將有兩大重要任務,第一是承擔國家治理,讓行政院更接地氣,讓人民有感;第二則是協助蔡英文2020連任總統。

而賴清德已多次公開表示「時間一到就會堅定地離開」,據了解,賴清德辭去閣揆一職後,希望先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