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盈拉兄妹,昨天高調現身廣東梅州探親和祭祖。

據微信公眾號愛興寧的消息,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和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5日上午回到祖籍地梅州豐順塔下村探親、祭祖。據報導,兩人生於泰國清邁府的一個華人家庭,是第4代泰國華僑、客家人後裔。

戴克辛和盈拉當天在祠堂內祭拜祖先,並與鄉親合照留念。

據香港01,兩人也曾於2005年和2014年回到梅州「尋根」。上一次公開到中國是去年2月農曆新年期間現身北京街頭,並透過網路向泰國民眾送上春節祝福。

報導說,戴克辛和盈拉均流亡海外。戴克辛於2001年出任總理,之後兩度連任,但2006年遭軍方發動政變趕下台。軍方指戴克辛執政期間貪汙不絕,他最終展開流亡生涯。

盈拉則於2011年至2014年間出任泰國總理。2014年5月,泰國憲法法院認定盈拉違法濫權調動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迫令她下台,她因此結束2年9個月的總理生涯。

盈拉之後又被指所推出的稻米補貼政策讓泰國損失80億美元,遭控瀆職罪,2017年被判刑5年。不過,盈拉在案件審訊期間就已潛逃離開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