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廚餘餵養成為防疫關鍵之一,政府也推動飼料餵養補助計畫,農委會也在日前表示,非洲豬瘟若入侵,將禁止廚餘養豬,但目前花蓮沒有焚化爐,而大型廚餘處理廠設備老舊停用,處理時散發異味,花蓮縣環保局表示,一旦禁令實施,將向中央申請經費,建簡易快速廚餘處理廠。

非洲豬瘟中國疫情嚴峻,金門出現海漂死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花蓮縣政府花蓮縣畜牧場有102場,在養數量約7萬1000多頭,目前也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並訂10日在玉里鎮舉行疫災防災演練。

對於中央政府未來可能嚴禁提供廚餘給養豬戶,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上級相關單位應先擬訂配套措施再實施,否則以花蓮市為例,清潔隊每月收取約150噸的熟廚餘,一旦無處消化,恐將造成環境衛生的危機,不可不慎。

魏嘉賢指出,花蓮市公所清潔隊每天收取約7噸多的廚餘,其中熟廚餘有5噸左右,這些廚餘均交給養豬場高溫加熱處理再給豬吃;若廚餘一旦不得提供給養豬場,恐將衍生環境衛生的問題,魏嘉賢說明,花蓮市沒有適合的場地可以放置熟廚餘,恐被迫無法收取廚餘,而一般住家或飯店、餐廳在無法消化廚餘的情形下,有可能將廚餘倒至水溝或任意丟棄,屆時成為製造環境衛生的溫床,這將會是繼豬瘟疫情之後又一人心惶惶的社會問題。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全縣有6座廚餘處理廠,皆屬小型,其中吉安鄉規模較大,但因設備老舊,處理時散發異味,引發附近居民抗議而停用。禁止以廚餘養豬是備案,如果真的實施,會向中央申請經費,建立簡易快速廚餘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