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將於7日在北京登場,美國副貿易代表葛瑞許(Jeffrey Gerrish)將負責率領代表團前往北京協商貿易,財政部國際事務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也將隨行,有分析師指出,美國這次派出較低層級的代表團,談判可能無法有明顯進展。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12月放緩的速度超出預期;中國官方日前公布的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4,是兩年多來最低,有預測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從上一年的6.9%,放緩至6.5%;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也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官方2日表示,因受到中國經濟疲軟、消費下降的影響,將下調今年第一季營收預期,隔日,蘋果股價應聲暴跌10%。

中美貿易戰從去年7月開打後,對兩國經濟已造成影響,去年12月初兩國達成90天休戰協議。中國自今年1月1日起,暫停對美國生產的汽車和汽車配件徵收額外關稅,同時降低700多種商品進口關稅並已恢復購買美國大豆。而川普也已同意在談判期間暫緩原定明年初生效、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調高關稅的計畫。

法國外資銀行(Natixis)的資深中國經濟學家表示,北京在這次談判中應會做出讓步,而華府也需秀出成果,因為美國經濟表現欠佳,人們開始怪罪川普的經濟政策,他需要平息市場焦慮。

不過,另有分析指出,從美方這次派出較低規格的代表團可預期,此輪的雙邊談判不會有明顯進展。對此,根據香港南華早報4日報導,美國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迪(Nicholas Lardy)說,低規格代表團談判是為了給稍後更高級別的談判鋪路;而較低層級的談判符合談判進程需要。

曾任美國參院金融委員會國際貿易顧問的律師霍力克(Gary Horlick)就表示,「現階段的談判需要的是專家團隊,例如代表團里的首席農業談判官陶德,農業是中美貿易爭端的重要部分」。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公布,這次赴北京的代表團包括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Gerrish)、貿易代表署負責農業的首席談判官陶德(Gregg Doud)、農業部負責貿易及對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凱普蘭(Gilbert B. Kaplan)、能源部負責石化能源的助理部長溫柏格(Steven Winberg)以及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有分析指出,從美方公布的名單研判,這次談判應是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