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去年愛滋感染新增人數1993人,較前一年減少519人,但男男性行為仍占8成,疾管署表示,愛滋感染新增人數為2012年來新低,歸功於防治策略奏效,特別是15至34歲年輕族群感染數下降,主要奏效在減少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傳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去年愛滋感染人數整體下降約25%,各年齡層都有下降,特別是15到24歲以及25至34歲族群,以往是感染者大宗,但都有下降趨勢,主因就是防治策略改善不安全性行為傳播病毒,且主要奏效的傳播途徑就是防範男男不安全性行為。

羅一鈞說,愛滋感染者經規律服藥治療,高達9成都測不到病毒,也幾乎不具傳染力,因此廣泛篩檢並讓更多感染者穩定治療,是降低疫情的關鍵;另還有部分感染感染原因不詳,目前還在疫情調查,下月會調查清楚並說明。

而針對捐血中心有捐血人被檢出愛滋引發質疑,羅一鈞混應,捐血者並不知自己感染愛滋,捐血中心是運用最靈敏的核酸擴增檢驗(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 NAT)技術,替血品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