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金門縣發現一頭死豬,經檢驗過後確認該豬隻感染非洲豬瘟,隨後又發現第二隻海漂死豬,造成全縣人心惶惶,也讓金門防疫工作拉起警報線,即便今天是假日,防疫人員仍一刻都不歇下來,上午將剩餘的7處豬場訪視完畢,回報全金門縣65座養豬場都沒有非洲豬瘟疫情入侵。

昨日在烏坵鄉也發現海漂豬屍,全島人員緊急戒備,各鄕鎮公所的獸醫師也就轄內養豬場進行訪視,昨天已經完成訪視58場,剩餘的7場也在今天上午全數訪視完畢,豬隻均為健康,並無異常現象。

至於第2隻被發現的烏坵海漂豬屍,金門動植物防疫所長文水成表示,他們於昨天中午左右派出獸醫師課長施清文等人,搭乘金門海巡隊的100噸海巡艇,經過5小時的海上顛波到小坵處理豬屍,在採樣後,將豬屍當場焚燒,隨即搭船返回金門,昨晚11點才會抵達金門。

由於廚餘目前是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傳播擴散的途徑之一,為鼓勵廚餘養豬戶改用飼料餵飼豬隻,金門縣府於昨日邀集地區養豬業者進行研商,預定近期全縣將禁用廚餘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