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鳳梨釋迦進入量產期,因中國大陸市場銷路不順暢,價格慘跌2成。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主要是大陸下雪通路受阻,如果有政治因素,縣政府才會介入。

12月過後是鳳梨釋迦產季,往年一開盤就走高,每斤在新台幣60元左右,偶爾價格會有起伏,但通常到了12月底到隔年1月初,價格就會穩定在每斤60元左右。

不過,今年一開盤價錢就下殺至40元,最近幾天甚至出現到35元,引起農民憂心。卑南鄉東成鳳梨產銷班這幾天忙著出貨,但班員臉上沒有笑容,班員說,往年釋迦上市時,價錢偶爾下跌,但不到一星期就會回穩且跌幅不大,今年已跌近一個月了,還看不到價錢回穩。

簡姓貿易商表示,今年因農民產期調節不好,一時間產量集中在12月底至1月間,因此發生爆量,在大陸市場出現「供過於求,市場塞住了」,才會導致價格下滑,預估在春節過後價格會上揚。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這次鳳梨釋迦價格下滑,除了產期集中,產量增加外,還有氣候因素,大陸這段期間有些地方下大雪,貨出不去,只要天候轉好,貨就能暢流,價格就會跟著回穩。

許瑞貴表示,價格下跌和氣候因素有關,因此順其自然,台東縣政府不會干預,如果是政治因素縣政府才會介入,且縣政府和對岸會有很好的溝通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