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首爾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已投誠南韓的北韓前外交官太永浩,尋求庇護的北韓駐義大利代理大使趙成吉出身於「有名望的外交世家」,他的父親和岳父都曾在北韓外交部任職。

根據南韓情報當局,派駐羅馬的趙成吉(Jo SongGil,音譯)和妻子去年11月銷聲匿跡,現正尋求庇護。

法新社報導,這是自太永浩(Thae Yong Ho)2016年在倫敦叛逃後,第一起引人注目的北韓外交官投誠事件。

太永浩表示,趙成吉是已故外交官之子,他的岳父1990年代曾擔任北韓駐泰國大使,曾在外交部負責禮賓事務。

太永浩告訴南韓綜合有線電視台Channel A:「我和趙成吉曾在北韓外交部同一個部門長期共事,但從來沒想到他會尋求庇護。」

太永浩昨晚在訪談中並提到:「我也曾和他岳父、知名的資深外交官在平壤共事多年,他岳父2000年代曾擔任北韓駐香港總領事。」

根據太永浩,趙成吉的妻子畢業於平壤聲譽卓著的醫學院,兩人的家庭都屬於北韓「富裕且有聲望的精英階層」,育有一子。

趙成吉現年40多歲,據悉能操流利的法語、義大利語和英語,2015年5月赴羅馬任職。

為抗議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進行核試驗,義大利命北韓大使文正男(Mun Jong-Nam,音譯)離境,趙成吉2017年10月接任代理大使。(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