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透過觀宏專案來台的越南旅行團,經過積極搜查,警方又有新進度,今(4)策動疑為脫逃案來台的越南籍旅客2人到案,如經確認身分為脫逃案越南旅客,累計到案人數便為32人,還剩116人脫逃在外。而觀光局也集合國內旅行業代表,檢討觀宏專案並達成6項共識。

因此次脫逃越南籍旅客可能遍佈全台且搜查線索稀少,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透過外籍人士提供情資,在經過多次溝通及鼓勵到案後,今(4)策動2名疑為脫逃案來台的逃逸越南籍旅客到案,到案2人閉口不談藏匿處及聯繫的人,警方初步訊問後,便移送到移民署嘉義縣專勤隊協同指紋辨識確認身分。

另外,觀光局表示,今(4)天邀集國內旅行業代表,檢討預防規範及通報作為,達成6項共識,包括強化接待社通報責任、限縮組團社推薦管道、採行嚴格之審核條件、落實團進團出規範、有關脫團旅客收容或強制遣返出境費用以旅客自負遣返費為優先,國內接待旅行負連帶保證責任,以及加重組團旅行社退場條款。

另外,過去台灣接待社一旦發生旅客脫逃事件,要在10小時內通報,觀光局經過檢討後,未來將縮短為2小時,違規記點達一定程度者即不得接待觀宏專案旅行團。國外組團社推薦管道也從允許國內接待社限縮為交通部觀光局駐外辦事處、當地國國家旅遊局、公協會。

會議結束後,觀光局將會迅速整合會議意見研商修正「東南亞國家優質團體旅客來台簽證作業規範」,也呼籲國內旅行業者全力幫忙預防脫團與通報,維護觀宏專案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