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昨(3)日金門死豬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今早又傳出小坵嶼漂來死豬,這也讓養豬大縣雲林縣繃緊神經,雲林縣縣長張麗善今(4)日巡查廚餘濾乾處理及豬隻拍賣市場並表示,希望中央能扛起防疫重責,再次思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的必要性,協助各縣市一起做好防疫工作,一起來打好這一仗。

張麗善表示,防疫工作不能等待且必須以視同作戰的最高規格來處理,她一上任立即宣示禁止廚餘養豬,並透過推動廚餘循環經濟示範計畫,早在10天前就提早起跑,雲林縣府也主動了解家戶、餐廳、機關團體在廚餘回收上的問題並進行協助,相關豬瘟防疫經驗足以作為其他縣市的表率,張縣長也呼籲中央應加緊腳步與地方攜手守護台灣養豬產業,更同時維護人民享用一碗滷肉飯的小確幸。

而針對廚餘的收集,雲林縣府除統一採購廚餘回收桶(60L)提供餐館業者使用,於源頭由業者落實分類貯存工作;此外,針對各鄉鎮市清潔隊協助載運處理收費計算標準,現環保局正研議依每廚餘桶為單位的方案,擬定定型化契約,以利推行。

張麗善也呼籲,中央再次思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對於防疫的必要性,並強調,希望中央能扛起防疫重責,這個問題不是雲林一縣的問題,是要全部縣市一起聯合防疫才能守住台灣畜豬產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