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醫師去年年底在美國密西根州大湍城於睡夢中辭世,為感念他將40年青春奉獻給台灣醫療的崇高貢獻,林口長庚醫院今(4)日上午舉辦追思會,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並頒發褒揚令,表彰羅慧夫生前對台灣及醫療付出、以及人道奉獻。 

蔡英文表示,羅慧夫醫師把一生最精華時間都奉獻給台灣,在台灣最匱乏,醫療最貧瘠的時代,許多重要醫療制度都是羅醫師一手建立起來,是台灣醫療邁入現代化最關鍵的推手。 

蔡英文說,羅慧夫曾任馬偕、長庚醫院院長,也創下醫療史上許多第一,包括創設台灣第一間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唇顎裂治療中心,還有全台第一個「生命線」自殺防治中心,都有羅醫師全心投入參與。 

蔡英文指出,羅醫師捐出自己退休金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服務超過五萬名患者,也培育許多重要的醫療人才,台灣的顱顏整型及整型外科,今日在國際上具有領先的地位,都要歸功羅醫師無私傳承與指導,奠定了最大的基礎。 

蔡總統提到,羅慧夫醫師相當注重台灣偏鄉,不但在離島、部落巡迴醫療,更率領學生投入重要的國際人道醫療,獲得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絕對是實至名歸,最後她也代表國家對羅慧夫致上最大的敬意,「感謝羅醫師,你永遠是真真正正的台灣人」,讓人永難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