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名綠營大老,以公開信向總統蔡英文喊話,籲請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年總統連任,並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這階段必須先團結,先把困難解決,至於近期發生的事件有讓蔡英文聲量有止跌回升?他認為,當政府有所作為,相信民意感受得到,總統應該持續下去。

賴瑞隆說,這時間點發聲明不適合,台灣這階段必須先團結,先把困難解決,至於未來民進黨總統人選,會依循機制處理,相信蔡總統有智慧處理,這時應該團結面對巨大壓力,若台灣總統如果無法挺住壓力的話,台灣未來前景會讓人憂心。

賴瑞隆說,現在很多人很焦慮,包括四位大老,他認為他們是基於熱愛台灣、熱愛民進黨所發出的公開信,但時間點、方法上要怎麼比較好,可以再討論,接下來還是盡速把政策調整,在選出黨主席後,加速黨內團結、反省,找回民心。

針對即將到來的黨主席改選,賴瑞隆說,黨主席有兩位參選,未來黨主席必須團結整個民進黨,進行改革、反省工作,這樣才能重新贏回民心。他說,現在最關鍵的在於,選出適任的黨主席,帶領民進黨改革,同時回應民意,扮演團結老中青三代的力量。

媒體詢問,從豬瘟事件到大老聲明,蔡英文聲量似乎有止跌回升?賴指出,總統是民選出來的,大家期待總統是強而有力的領導,不該退居第二線,站出來帶領團隊做出決策、說明,才符合人民期待,當政府有所作為,相信民意感受得到,從有效的回應豬瘟,到積極回應中國,這些作為普遍獲得民眾好感,應該要持續下去,總統也要更積極和行政團隊一起帶領台灣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