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調對台政策的「習5點」與3日獨派4大老公開信呼籲放棄連任,總統蔡英文可以說是「內外交迫」;而由「英系」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臉書發起「支持蔡英文總統拒絕一國兩制」連署活動,短短時間內已累積9123人參與連署,支持總統蔡英文。

連署書載明:「我們是一群憂心台灣未來的年輕人」強調「民主是台灣最大共識」,對近日政治局勢提出5點看法:
1.面對中國習近平強硬的一國兩制方針,台灣人比任何時刻都需要團結。我們支持蔡英文總統拒絕一個中國原則,堅持台灣未來任何可能選項需經台灣人同意。
2.民主是台灣最大的共識。民主社會不需要保皇或逼宮的算計。一個能夠回應民意、能夠檢討改進、能夠堅持台灣共識的政府,才是台灣需要的政府。
3.人民曾經對民進黨抱以高度期待。身為執政黨,若民進黨的檢討,淪為派系內鬥、大老角力、私人恩怨,只會流失更多支持。民進黨必須先贏回人民的信任,才有資格思考2020的問題。
4.美中關係與東亞局勢面臨鉅變的當下,台灣需要的不是貿然躁進,而是能穩健站穩主權立場的領導人。我們認為,這是台灣總統應該具備的條件。
5.歷史給了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也給了我們持續向前的動力。小國沒有莽撞的條件。此刻的台灣,需要穩健的方式、堅定的意志,一同找到未來的方向。

連署活動發起人張之豪是新科基隆市議員,曾任總統府文稿小組成員;發起連署後獲得許多回應,九合一選舉中脫穎而出的年輕市議員包括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高雄市議員林智鴻等,南北串連力挺總統蔡英文。根據連署活動專頁數據已有9123人參與連署,而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而這也明顯看出是否支持蔡英文在國內出現明顯「代溝」。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臉書發起「支持蔡英文總統拒絕一國兩制」連署活動,九合一選舉中脫穎而出的年輕市議員南北串連力挺總統蔡英文。   圖:翻攝連署活動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