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英國「泰晤士報」社論以「北京的霸凌」為題指出,中國藉由孤立與威脅台灣,以挑戰美國在亞洲的地位,西方國家不應該屈服於壓力。

社論指出,中國數十年來試圖打壓台灣對於獨立的主張,習近平最近劃下紅線,試圖讓外界、尤其是美國,對於支持民主台灣卻步。習近平的談話不僅直接挑戰陷入困境的台灣領導人,也是對從1979年就對台灣承諾要維持西太平洋和平的美國喊話。

美國對台灣的維安承諾雖然不如對日本和南韓,但已足夠讓中國忌憚,習近平越來越喪失耐心,見到美國可能削減駐韓美軍規模,作為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談判的籌碼,習近平或許認為,他可以測試美國維護台灣的決心。習近平也在賭,若美國減少對台支持,可能會替傾向獨立的台灣政府帶來麻煩,轉而替傾中的一方開拓道路。

中國的策略是讓台灣對於西方國家的維安重要性相對減低,同時把「統一台灣」設定為重要國家目標。中國的軍機繞行台灣上空、海軍演練海上登陸、航空母艦駛過台灣海峽。

中國對西方航空公司與飯店集團發出威脅,要求把台灣列為「台灣(中國)」,若不照辦就會被踢出中國,並利用一帶一路的大筆投資,說服小國放棄對台灣的外交承認,讓台灣越顯孤立。

習近平堅持要台灣採用香港現行的「一國兩制」,但許多香港人民早就不滿一國兩制情況。台灣則堅持中國用和平方式處理分歧,並尊重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社論指出,習近平的強硬言論,以及軍事擴張與對台網攻,都提高意外開戰的可能性。當習近平這個月以自由貿易的勝利者之姿,到瑞士達佛斯(Davos)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時,觀眾卻將透過他對台灣的行為來論斷。若習近平持續對台灣發出威脅與警告,他將被視為破壞者,而非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