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立場鮮明的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3日)連署發出致蔡總統的公開信,呼籲蔡不要參選連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時,脫口說出「你們應該去問賴清德啊,問我幹什麼?」似乎是將蔡英文2020是否參選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未來動向做出巧妙連結。而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上剖析「賴清德留任」成為民進黨各方勢力最大公約數的5點考量。

孫大千揣測的5點考量包括:

第一,唯有賴清德留任行政院院長,新潮流的徒子徒孫們,才能夠繼續保留現有的政治地盤,繼續享受既得的政治利益。畢竟,已經升天的雞犬要他們放棄榮華富貴,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第二,新潮流早已精算過,就算2020年由賴清德出馬參選總統,也恐怕無法勝選。既然如此,不如就讓蔡英文自己「個人造業個人擔」。而賴清德可以在2024年做好充足的準備,好整以暇的再為民進黨收復江山。

第三,賴清德留任,某種程度等於表達了支持蔡英文繼續連任2020年的總統。這就是英系人馬千方百計都要把賴清德綁在這一輛戰車上的原因。

第四,蘇貞昌是一個強勢主觀,不易相處的政治夥伴。倘若行政院院長的大權落在蘇貞昌的手上,蔡英文恐怕將會立刻被架空。

第五,對英系來說,只要賴清德繼續擔任行政院長,將會成為蔡英文總統的「最佳擋箭牌」。所有的批評炮火,都將有賴清德在第一線承受。與其說賴清德是一個「好投手」,還不如說他是一個「好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