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C肝新藥健保給付條件再放寬,健保署今(3)日表示,今年1月起凡是驗出C肝的患者都可以接受新藥治療,不僅如此,也將過去治療4週後病毒量若未降低100倍,則不可繼續用藥的「退場機制」取消,病毒量較高的患者可望受惠。

早年C肝治療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為主,但會造成發燒、噁心嘔吐、掉髮等嚴重副作用,許多患者因不適中斷治療,成功率僅約7成,近年雖有治癒率高達9成5以上的口服新藥問世,但最初療程要價新台幣200萬元,堪稱天價。

而為了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健保署2年前首度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並將每個療程價格控制在25萬元,2年來逐步鬆綁給付條件。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去年11月宣布,元旦起將全面放寬C肝新藥給付標準,凡是驗出C肝的患者都可以接受新藥治療,C肝治療經費更比去年增加3成。

健保署表示,過去C肝新藥給付限中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C肝病患,治療4週後病毒量若未降低100倍,將不可繼續用藥,但今年元旦起不僅全面給付C肝用藥,一併刪除4週後病毒量須降100倍的「退場機制」。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醫師簡榮南受表示,過去以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治療C肝時,治療4週後的病毒量是預測能否治療成功的重要關鍵。後來口服新藥納入健保,凡是用藥4週的患者,病毒量幾乎都會降100倍以上,加上擔心病人領藥後去變賣,才會以此作為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