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4人今(3)日聯合發表公開信,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吳澧培受訪表示,台灣的人民或民進黨員應該有智慧去選出他們自認為適合的領導人,「我們不是在支持某個人,我們認為現在的蔡總統不行。」 

吳澧培說,對蔡總統的失望非一天兩天的事,選前蔡的民調就一直跌,等到選後結果,雖然也是意料中的事,但讓他們相當憂心;等到選完後,蔡總統說要大破大立要好好反省,卻又看不出真正讓人民有感的反省,「我們三人就有默契,她不行了。」因此在一星期前開始計劃必須向外界表達想法。 

吳澧培指出,之所以和彭明敏、高俊明與及李遠哲聯名,因為他們四人都是「80歲以上、沒有黨派、曾為台灣犧牲過、自認在私德或公德上並無讓人垢病的人格特質」,因為有著對國家的憂心,形成共識後,決定要以公開信的方式,「我們四人做這件事有一定程度的號召力,讓有良知的台灣民眾大家來響應。」 

對於外界質疑「政變說」,吳澧培說「這可能是誤會。」他表示,所謂行政權是屬於行政院方面的職權,只是希望蔡總統不要抓權不放,應該讓行政院長或內閣去發揮,蔡她自己管好總統該管的部份就好。 

媒體問到若民進黨2020還是推蔡英文參選總統,是否會轉向支持國民黨? 吳澧培明確表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他說,就是因為擔心國民黨執政後會和大陸做政治協商統一,「但台灣人不願意統一,我們不願意統一,不可能支持國民黨。」至於2020若蔡英文還是參選總統,吳說,這個問題他們四人沒有討論過,他也無法代替其他三位發言,「但我個人不會投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