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針對台灣的5項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表示,無法接受中國說要發起戰爭,總統蔡英文提倡對話才是智慧。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於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法國是中國的朋友,也是台灣的朋友,但中國對戰爭的承諾令人無法接受,從國際舞台上、經濟上來說,從戰爭中都贏不到什麼。蔡總統提倡的對話才是智慧。」

賽沙里尼另轉推蔡總統重申「4個必須」的推文,並再度表示:「我們不能接受中國說要對台灣發起戰爭,我們支持蔡總統提議對話,以尊重人民的認同及意願。」

蔡總統在元旦談話提到「4個必須」,即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對談。

共和前進(LREM)黨派的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也推文表示:「戰爭不能成為解決方式,必須維持台灣現有的平衡、穩定性及和平發展的保證。」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原則,同時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及分裂活動。

法國數家媒體以此為報導標題,如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標題為「若台灣爭取獨立,中國不排除使用武力」;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標題為「中國『準備戰爭』並威脅台灣」;世界報(Le Monde)標題為「中國主席『不排除』武力奪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