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告台灣同胞40週年」談話,蔡英文總統強調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呼籲中國勇敢跨出民主的腳步。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2)天表示,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足證台灣民意的走向,若蔡英文自認為代表台灣2300萬同胞的意識的話,就是「完全錯誤解讀」,此外她也向黨內有意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人士喊話,呼籲應明確說明兩岸政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對台談話,通篇軟硬兼施,強調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並主張「一國兩制」方案以實踐和平統一,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隨後,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絕不會接收一國兩制,並呼籲中國勇敢跨出民主的腳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堅持;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要放棄主權,也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晚間受訪表示,自己常講兩岸統一要坐下來談,必然要統一,但方式、過程、時間、條件也都要坐下來談,否則愈不談,將喪失話語權,喪失對兩岸主導性,喪失機遇等很好的條件。

不過,針對蔡英文回應習近平的談話內容,洪秀柱感到「深深不以為然」,她說,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失敗後,就已經證明台灣民意的走向,如果還堅持自外於這樣民意走向,甚至自認為自己代表台灣2300萬同胞的意識的話,就是「完全錯誤的解讀」。

洪秀柱補充,前總統陳水扁也說台獨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後來三變四變了,陳為了要爭取極端的綠色的支持,話鋒隨時在改,大家非常清楚知道,「國際情勢、台灣獨立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她痛批,如果認為台灣憑藉依靠美國、日本可以解決一些問題,那完全是陷自己於絕境,是不可為的一件事。

對於蔡英文再度鄭重指出「不接受九二共識」,洪秀柱認為,若連九二共識的認知都沒有,怎麼以政府模式與對岸坐下來談,還不如民間先幫蔡英文來談好了,兩年之後蔡英文就準備下台,另外一番局面出來了。

最後,洪秀柱不忘提醒黨內有志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人士也要針對兩岸政策與關係做出具體清晰的論述,她說,如果國民黨身負歷史責任的政黨,到今天為止,還在這些問題上面小鼻子小眼睛不敢講話的話,那跟民進黨又有什麼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