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表示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與台灣各黨派等人士開啟對話。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受訪時轉述黨主席郁慕明的看法,指新黨願意代表部分認同中華兒女、希望兩岸和平統一的人民,與對岸開啟對話。

習近平在談話中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王炳忠轉述郁慕明說法表示,新黨去年與國台辦有過黨對黨的協商,新黨認同要在一中原則前提下協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才有統一的談判協商,如果不認同九二共識,要走台獨路線,那沒有對談的必要,就直接打仗解決了。他同時說,代表新黨赴對岸協商的人選,黨內還要討論,但希望今年就有機會成行。

王炳忠在臉書表示,習近平今天的講話是「打開天窗說亮話」,底氣十足、入情入理地告訴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海內外中國人,「統一」問題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尤其是當前台灣持續「去中國化」。

王炳忠說,大陸也明確告訴台灣人民,統一後人民權益受保障、台灣人不再受國際強權的欺負,不用再被訛詐龐大軍購費拖垮經濟,不會再有台灣漁民被日本擄人勒贖、脫光欺侮也不敢吭氣,在海上被菲律賓槍殺竟討不回公道的屈辱。台灣人的發展空間和機遇會更大,真正讓台灣人有尊嚴。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表示,習近平今天的講話是「打開天窗說亮話」。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