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2)日舉行上任以來第二次市政會議,會中研考會提議將市政會議改為不開放媒體參與、每月或每季一次下鄉到區開行動市政會議。由於媒體質疑不開放媒體,有違「新北 (北縣)20 多年傳統」、「有違開放透明原則」,侯友宜受訪回應,此事需研考會、新聞局一起與媒體溝通,所以他未在會中裁示市政會議不開放。

新北市研考會主委林豐裕今早在市政會議報告,針對市政會議提出幾項建議,除將市政會議從週二上午改至週三上午外,另提議往後市政會議僅開放頒獻獎與提案審查部分,其餘包括重大工程、政策檢討報告與重大輿論關注議題報告等,未有定案前尚需檢討階段,建議不對媒體開放,會後再由市府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此外,每季或每月排定1區召開「行動市政會議」,鄰近行政區長共同與會,由區長針對地方情關注議題、地方建設待協調解決事項進行報告,再搭配安排市長視察行程,指示事按週管考,並視需要於市政會議提出執行情形報告。

據悉,台北市政府的市政會議每週二上午召開,且除會前開放媒體拍攝頒獻獎場景等少數議程,其他都不開放媒體旁聽,會後再由發言人轉述。柯文哲上任後期,每月安排1次到1個行政區開行動市政會議, 12個行政區恰巧1年輪完。

雖然侯團隊研考會提出的方法,有如比照台北市,不過新北市市政會議全程開放媒體旁聽,是前縣長尤清時期所創,當時就以「事無可不對人言」、「縣民可透過媒體充分報導享有知的權利」,將縣政會議會全程放,而後蘇貞昌8年、周錫瑋5年及朱立倫8年,都秉持同一原則全程開放。

今早研考會提出日後擬局部開放市政會議、會後說明,有如限縮媒體採訪範圍,因此會有媒體追問侯侯友宜如此調整,恐有違公開透明。侯友宜指出,內部有內部的溝通,外部也要跟媒體溝通,所以他在會中並未裁示不公開市政會議,「可以大家一起來溝通」。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主持市政會議,研考會在會中提出日後僅局部開放媒體採訪市政會議的建議。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