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 (2)日下午將在中常會,提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擔任第三位副主席。周錫瑋中午透過臉書直播,坦承接受吳敦義邀請出任副主席,並自喻是大力水手卜派,表示要協助吳敦義成立革新小組,贏回人民信任。

周錫瑋今早在他於新竹縣關西鎮經營的「花鳥園」,接待新科縣長楊文科參觀,並透過臉書直播他繪畫花草油畫的情形,同時以畫為喻,回應就任黨副主席一事。

今天下午四時,周錫瑋也要在板橋辦公室,接受媒體訪問接任黨副主席之事。

周錫瑋說,卸任縣長八年來,一直在作畫、種花、作農夫,對政治一無所求,吳主席看他前一陣子如此用心,到處抬轎擔任義工,到全台輔選國民黨好朋友,就想找他當副主席。

他說,他覺得自己像大力水手卜派,吃了綠菠菜,就變成很健壯的人,到處幫忙有困難的人,他就是卜派,沒跟人有派系關係;經國先生講「眾人小事就是政府大事」,這幾年經濟衰退、政府效率低落、沒關心人民、科技落後兩岸關係及政黨關係惡化,所以吳邀他去組一個革新的團隊,想贏回人民的信任、幫人民做事,「我就答應他了」。

周錫瑋說,「以後我畫畫時間減少了」,但他真的很希望大家一起來疼惜這塊土地,疼惜我們國家,這個社會有太多人太辛苦了,政治不該是搶位置,應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解決問題。雖然畫畫時間減少,但不論他在什麼位置,「周錫瑋永遠是有赤子之心的周錫瑋,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周錫瑋也拿作畫、種花為喻,表示他希望政治人物是美的、不是醜的,政治人物要有美學觀念,因為整座城市、人民生活,都要有美學觀念,人與人相處要真善美;就像種植花苗、推動減碳,花需要修剪,就像人需要磨練,「過去八年我體會最深的,就是變成一個非常平凡、用勞力耕種的農夫,你的心才會清楚知道,你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事,應該知道要尊重愛護大自然,愛護及尊重大家,你的心才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