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第19屆民進黨籍議員當選人蔡鼎三,去年底因肺炎病重住進加護病房治療,無法宣誓就職,今天清晨傳出急救無效,病逝於成大醫院,享年58歲。

蔡鼎三曾任鐵路警察局警員、嘉義縣消防局科員、嘉義縣政府服務中心主任及縣長室秘書、民進黨修憲國民大會代表、第17、18屆嘉義縣議員,長期關心弱勢,擔任農漁弱勢代言人,也是網路名人「蔡阿嘎」的親戚。

嘉義縣議會秘書長黃尚文指出,蔡鼎三4年前尋求連任時,因選舉忙碌、操勞,心臟嚴重不適,送醫急救,被診斷為主動脈剝離,治療後,恢復良好,持續為民服務,並順利當選嘉義縣第19屆議員。

黃尚文說,蔡鼎三長期關心農漁民的權益,去年底議員宣誓就職日前,還參加影響農民權益相當大的國土計畫說明會,不料,就職日前3天,因感冒引發肺炎,被送成大醫院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黃尚文表示,前往成大探病時,還以他的口頭禪「嘉義有阿里山,海口有蔡鼎三,永遠做您靠山」加油打氣,後來病情一度有好轉,如今卻傳出急救無效,他真的是拚到最後一刻。

此外,黃尚文也說,縣(市)議員辭職、去職或死亡,缺額達總名額3/10以上或同一選舉區缺額達1/2以上時,才會進行補選,因此蔡鼎三病逝,無補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