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表示,2018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到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美現在是斷交至今40年來的最佳狀態,展望2019年台美關係他充滿勇氣與信心。

對於外傳總統蔡英文有意安排在年內訪問華府,高碩泰表示毫無訊息。

慶祝中華民國108年元旦,約600名大華府地區僑胞今天特別舉行升旗典禮。高碩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台美關係現況時表示,40年前的今天台美因為斷交,遭遇雙方關係非常沉痛的轉折。但40年之後有很多可以感覺欣慰與驕傲的理由。

高碩泰表示,透過共同努力,台美達成雙邊關係最佳狀態,台美關係在2018年有許多正面發展。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的力量增進,包括2018年3月通過的台灣旅行法、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的通過,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昨天簽署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重申台美關係價值夥伴,在經貿、科技與國防安全等各領域合作關係是無可取代且不可替代。

高碩泰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雙邊關係最重要基礎與法律結構。未來40年,台灣關係法加上台灣旅行法以及昨天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都是對台美加強關係不可或缺的架構。展望2019年,他充滿勇敢與自信。

在被問及台北盛傳年後將有職務異動,高碩泰僅表示:「無法評論,沒有得到任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