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驚傳爆發管理疏失,將致癌灰渣放置掩埋場,更詫異的是不僅發生過一次,近年竟多次發生。對此,原能會與台電今 (1) 天表示,灰渣屬一般生活廢棄物,活度非常低,況且掩埋場設於廠界內,也有專屬集水池,絕無影響民眾健康之虞。

《蘋果日報》報導「核三廠把超過安全標準值、輻射性強且會致癌的灰渣放置到掩埋場」。台電作業人員弄錯放行標準,近年甚至發生多次一直將超標灰渣運至掩埋場,更有超標近10倍案例。

原能會對此表示,核三廠的一般生活廢棄物送去焚化爐處理,產生的灰渣會有「輻射殘餘」,依照規定灰渣必須要符合標準才能送去掩埋場,但是台電卻搞錯標準放行。原能會指出,由於掩埋場仍位於核三廠輻射作業場所的監測區中,所幸排水都會集中不會對廠外環境與民眾造成影響,原能會已經要求台電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去年2月核三廠經原能會糾正,並要求具體改善後,已修訂內部作業程序,符合2004年制定的新放行標準,且核三廠掩埋場輻射超標的土壤都已移除,存放在核廢料儲存倉庫中,不會與民眾接觸,確定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