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當局今天表示,風暴「烏斯曼」(Usman)週末橫掃中部島嶼,至少造成22人喪生,救災單位已於若干遭洪水淹沒的社區展開救援行動。

政府民防辦公室表示,烏斯曼為畢科爾區(Bicol)及東維薩亞斯地區(Eastern Visayas)帶來豪雨,引發大規模洪水及山崩,死亡人數因此於一天內自4人暴增至22人,包括一名3男童。

菲律賓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NDRRMC)發言人波沙達斯(Edgar Posadas)表示:「(風暴)風力不強,卻引發洪水及山崩。」

民防辦公室指出,多名死者是因山崩及溺水喪生,烏斯曼如今已減弱為熱帶低壓,但洪水仍未消退。

路透社報導,烏斯曼已於今天下午離開菲律賓。

畢科爾區民防辦公室主任育寇特(Claudio Yucot)說:「大多數(受影響的)地區如今都在水下。我們出動部隊及橡皮艇救助受困家庭。若干地區的洪水已淹至屋頂。」

民防官員說,畢科爾區至少有16人喪命,東維薩亞斯地區則有6人遇難。

地區救災官員表示,逾2萬2000人於風暴來襲前撤離家園,烏斯曼摧毀稻米及玉米作物,若干道路及橋樑也無法通行。

政府氣象預報人員今天表示,接下來的24小時內,菲律賓北部將持續降下豪雨。

菲律賓每年平均遭受20個颱風和風暴侵襲,奪去數以百計條命,也讓數以百萬計人陷入貧困,長期無法脫身。

2013年11月穿越菲律賓中部的超級颱風海燕,是菲國歷年來所經歷威力最強的風暴,當年逾7350人因此死亡或失蹤。

地區救災官員表示,逾2萬2000人於風暴來襲前撤離家園,烏斯曼摧毀稻米及玉米作物,若干道路及橋樑也無法通行。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