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推動的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塗佈工程,不止使正濱漁港成為當地最夯的打卡景點,近日更在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的2018台灣景觀大賞中,在「社區營造/地方創生類」獲得優質獎的肯定。

正濱漁港人文歷史豐富,懷舊碼頭、舊漁會大樓、阿根納造船廠、和平島舊社區及公園等,都是基隆人深刻的記憶。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指出,2016年起舉辦了一連串的開放性討論活動,包括與實踐大學合作「昨日之島」設計競圖比賽;由淡江大學與在地居民、建築師及NGO團體分組共同討論,提出對未來的願景並辦理展覽。

都發處表示,藉由地方聚焦在地居民對於懷舊碼頭的願景及想法,居民逐漸打開各種想像及可能性,過程中藝術家和在地居民成立團體主動改善正濱地區。

都發處指出,懷舊碼頭色彩塗佈工程自今年4月啟動,在市府與在地居民及基隆城市景觀發展協會等NGO團體的努力推動之下,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塗佈工程在今年夏天完成後,便讓當地成為網路上最夯的熱門打卡景點,近日更在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的2018台灣景觀大賞中,獲得評審的一致肯定,於「社區營造/地方創生類」奪得優質獎。

基隆市推動的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塗佈工程,在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的2018台灣景觀大賞中,獲得「社區營造/地方創生類」優質獎的肯定。   圖: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提供

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添上絢爛色彩後,成為基隆的打卡熱點。   圖: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