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北京為化解中美貿易糾紛,打算在「中國製造2025」做出讓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最近放話,表示「中國製造2025」只是個「規劃」而非「政策」。這番話引發外界聯想,也更接近了讓步的說法。

早前有消息指出,中國打算向華府讓步,以新政策取代扶植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日本放送協會(NHK)19日訪問陸慷,他在訪問中表示,「中國製造2025」目前只是「規劃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還說外界從一開始對這個的報導就是有誤的。

他強調,許多國家都會對產業發展作規劃,中國也是如此,類似的設想沒有太大區別,但是「要形成政策,需要經過充分論證。」

陸慷表示,中國會根據國家的發展與國際形勢變化,對未來發展規劃做出符合實際的改進,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否結合中美、中日的談判情況做修改,則不一定有必然聯繫。

他又補充,「中國製造2025」規劃本身也從來沒有說是自己關門發展,而是在對外開放中發展。

「中國製造2025」被視為是中美貿易戰的「禍根」之一,最近不時傳出中方有意放棄或調整「中國製造2025」,但不少中外學者分析認為,中國不會放棄「中國製造2025」。陸慷此番表態以「中國製造2025」只是「規劃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對外做出解釋,引來外界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