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進入第7天,白宮與國會持續對峙。最新狀況是美國總統川普將繼續留守華府,聯邦參眾兩院領袖選擇返鄉或前往度假勝地,政府支出法案依然無解。

由於川普堅持納入美墨邊界圍牆費用,導致聯邦政府支出法案在國會卡關,聯邦政府斷炊,部分機構關閉進入第7天。

面對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川普繼取消前原定南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度耶誕計畫後,即將代理幕僚長的穆瓦尼(Mick Mulvaney)今天表示,新年期間川普仍會留在華府。

川普在耶誕與元旦假期選擇留在華府,並不斷透過推特威脅,就是希望國會能同意邊境圍牆興建資金。相較於此,國會看來不太在乎,多數國會領袖都選擇回家或外出度假。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與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E. Schumer)都將返鄉休假。福斯新聞網(Fox News)則報導,即將接任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則前往夏威夷度假。

擔憂政府停擺卻返鄉甚至外出度假會帶來負面觀感,國會領袖們均透過發言人表示,休假期間仍持續關注政府預算議題。

華盛頓郵報引述舒默發言人古德曼(JustinGoodman)的話表示,舒默在假期仍不忘透過電話與裴洛西保持聯繫,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案。

即將卸任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也透過發言人史壯(AshLee Strong)表示,只要參議院與總統達成共識,眾議院隨時可以行動。但他也將矛頭指向舒默,指責舒默遲遲未能提出有效方案與白宮磋商。

對於國會遲遲不願退讓,川普今天推文威脅:「從中作梗的民主黨人如不給我們錢築牆,我們將會被迫完全關閉南部邊界,並改變給國家帶來沉重負擔的荒謬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