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第6432次普悠瑪號列車出軌翻覆事故首波懲處20人名單出爐,交通部今(28)日召開考績委員會審議,決議前局長范植谷、周永暉(現任觀光局長)2人各記過1次、前局長鹿潔身記一大過。另「台鐵局年度考成委員會第6次會議」也於今天召開,公布普悠瑪翻覆事件首波17位懲處名單,最高層級至副局長何獻霖,遭到調職再加大過1支。

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報告」指出,台鐵無論在組織、設備、程序、人員、環境共5個面向都發生問題,行政院總體檢小組初步總結報告則針對前述5大面向提出具體建議解決方案,台鐡也已經成立安全管理委員會逐項列管改善。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日前在政院記者會中指出,前3任台鐵局長被納入懲處名單,其中,鹿潔身是因為對安全文化還有督導整個安全意識和維修能力不足,而范植谷跟周永暉的部份,是因為96年發生大里事故時,當時調查的原因就是ATP隔離,後來建立了ATP遠端監控系統後,101年11月開始普悠瑪陸續到達,ATP卻沒有連線,等於6年來ATP都沒有跟遠端監視系統放在一起,時任台鐵局長應該要注意安全意識,因此,決定建議懲處,經交通部今天召開考績委員會審議通過。

台鐵表示,無論再多的懲處都沒有辦法挽回18條無辜的生命、也無法彌補273位受傷旅客所受的創傷,更無法抹滅家屬們心中的傷痛。台鐵要以沈痛的心情向不幸罹難者、受傷旅客以及家屬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如今事故調查報告已經公佈,首波行政責任及懲處也已經確定,呼籲家屬能夠好好坐下來硏議後續的補償及賠償問題,除了法令規定的補償外,也會主動透過合法途徑全力協助家屬爭取更多的權益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