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狗多,還是愛貓多呢?來自日本的一項調查,或許可作為參考。

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Japan Pet Food Association)調查顯示,日本的寵物貓的數量已經連續兩年比狗狗還要來的多,而且養狗的人數仍會繼續下滑。

日本寵物食品協會1994年開始進行調查,最新一次的調查成功訪問了5萬名20到79歲民眾的意見,發現寵物貓的數目在今年已增加到964.9萬隻,較去年增加12.3萬隻。相較之下,寵物狗的數目只有890.3萬隻,一年內減少了1.7萬隻。

日本是個非常愛貓的國家,甚至還專為貓設立節日,每年2月22日就叫「貓之日」(圖/Visualhunt.com)

這也是「喵星人」繼2017年後,再次打敗寵物狗成為日本人的寵兒。協會人員認為,貓咪逐漸受到歡迎,原因可能在於,貓咪個性較狗狗穩定,較不易受到驚嚇。此外,狗狗需要訓練跟運動,必須定時出去散步,隨著日本人口老化,許多飼主可能會放棄養狗,改飼養較好照顧的貓咪。所以說,日本貓咪與狗狗受寵程度的此消彼長,也跟日本人口的老化脫不了關係。

飼養狗狗需要定時帶牠們出去散步、運動,對於老年人來說,也是一種負擔,因此在人口老化的日本,養狗人數持續下滑。(圖/Visualhunt.com)